Posted in 讀書筆記

【讀書筆記】《Goth》.乙一

  因為好友的極力推薦而對乙一這號人物也好奇了起來,上網找他的書,發現幾乎都賣光了(不過今天去搜尋又有了耶),不久後,去紀伊國屋逛的時候,看到有在賣原文的《Goth》,而且還蠻便宜,就買來看了。

  他的文字很簡單,連我這日文不太好的人,也可以不需翻字典就看得懂,不過可能誤會的地方也蠻多的(笑)。不過相比起北村薰的「寸步難讀」,是好很多的。

  《Goth》這一系列有兩本,〈僕の章〉和〈夜の章〉,內容都是以主角(第一人稱「僕」)為視角的短篇小說,偏黑暗懸疑,推理部份也有,但不是很明顯,所以對他能得本格推理大賞覺得有點懷疑,作品本身是很好沒錯,只是我不懂它為什麼被歸入本格推理。

  話說回來,這部書的主角真的很不一樣,很有趣(?),他雖然是主角,卻不代表「正義」,反而喜歡偷走案發現場的「兇器」或證據,還當幫兇,最後甚至自己下手了。但是作者的寫法卻讓讀者或多或少認同了主角的做法,那些對主角本身來說是「不正常的」、「冷血」、「無道德感」的黑暗慾念,卻與每個人內心都必然存在的黑暗面相互共鳴,「啊啊,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耶」之類的感嘆不斷冒出--或是只有我而已?(驚)

  後來我發現乙一很擅常「掩人耳目」,會故意誤導讀者,透過視角的限制來讓讀者以為在講A,結果卻是在講B,很高明的寫法,不過在看最後的一個短篇時我已經猜到是怎麼回事了XD

  以下為內容簡介(雷!)

〈夜の章〉

-黑暗系

  女主角森野夜撿到了一本連續殺人分屍犯的筆記本,裡面詳載著分屍手法及棄屍地點,森野是個愛好殺人死亡等黑暗之物的女生,平常沉默寡言,不跟人打交道,唯一稍微有話聊的就是同班同學「我」,她找「我」商量這件事,兩個人於是決定要去尚未被警察發現的棄屍山頭去找被害人屍體……

-犬

  這篇以一隻狗以及男主角的視點混合著來寫的,內容是一位小女生因為被媽媽的男人家暴,她因而偷偷訓練自己的狗,讓牠咬死鄰居的狗作為一種練習,就為了要殺死那個男人。而這一切都落入了「我」的眼中……

-記憶

  這篇是講述女主角森野的「過去」,原來森野夜有一位雙胞胎姐姐,並且在她小時候上吊自殺,目睹這一幕的夜受到了莫大的打擊,造成了很深的創傷。但經過男主角的推理及調查,其實森野夜並不是森野夜……

〈僕の章〉

-リストカット事件

  理化科老師竟然就是一連串斷腕事件的元兇,作者對於戀手癖者的心理有好精彩的描述!XD而在發現這件事後,「我」決定要用一個很賤的方法脫身……這件事也是女主角會開始和「我」打交道的起點。

  這篇最後竟然讓我覺得很好笑!太幽默了!

-土

  這篇是一位有「埋東西」癖者的自述故事,他從小就對於將東西埋進土裡有著莫名的迷戀,到後來竟然開始埋人了,而且對象就是他本身也很疼愛的鄰家小弟弟,幾年後,他又手癢了,將目標鎖定在一位叫森野夜的女學生身上……

  這個故事的結局蠻出人意表的,有點毛!!

-声

  這篇的主線是一對姐妹,姐姐遭到殺害並被殘忍地分屍,後來兇手竟然大剌剌出現在妹妹面前,還交給她一卷錄音帶,裡面是姐姐生前最後的遺言,但兇手表示錄音帶還有兩卷,妹妹為了要聽到最後,乖乖地聽兇手擺佈,最後兇手約她到姐姐遇害的廢墟見面,才把最後一卷給她,在那裡她感覺到自己將會步上姐姐的後塵……

  這篇故事的姐妹之情很感人!但我比較不滿的是原來造成兩人齟齬的竟然是男人~唉!如果是沒有原因,會更萌的說~(啥?)

  總而言之,乙一的這部作品都會令人毛毛的(我現在也是覺得毛毛的),因為他文字的功力很強,栩栩如生啊!而且結果往往出人意表,實在是難得的佳作!

Author:

I have an unusual passion for languages. I speak Mandarin Chinese, Cantonese, English, Japanese, French, and a bit Korean. Welcome to my blog!

Leave a comment